KNOWLEDGE SHARING醫療知識分享

醫藥新知

肺癌新國病/低劑量電腦斷層 納國家篩檢

肺癌新國病/低劑量電腦斷層 納國家篩檢
2020-12-03 02:30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即時報導

衛福部國健署和四大醫學會日前發表「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手冊與最新肺癌篩檢共識,內容說明適合做肺癌篩檢的高風險族群、最新治療指引及醫病共享決策的重要性,最快明年6月將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納國家肺癌篩檢,對象先以經濟弱勢的高危險群為主。

台大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陳晉興表示,台灣肺癌存活率落後國際,發現時多已是第四期。一位晚期肺癌患者的治療費可負擔70人的篩檢,政府應儘早導入LDCT,邁向早期肺癌時代。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說,肺癌及肝癌是死亡率最高的兩大癌症,要降低國家整體癌症死亡率就要先處理這兩部分。肝癌早已進行公費政策篩檢,肺癌若增加高危險族群的篩檢率,有助於及早治療,降低死亡率並可省後續龐大的醫藥費。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綜合各學者意見,建議國家篩檢對象應擴大至未抽菸者,並依科學數據定義高風險族群。

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熊昭說,篩檢政策由公費支持,應更精算各程度風險族群的成本效益,目前肺癌風險族群推測模型皆已在建置中。

台大醫院心肺影像診斷科主任張允中建議,可參照韓國政府建置AI結合電腦輔助檢測(CAD)的國家級中央雲端系統,讓各醫療院所將篩檢圖像上傳雲端,系統判讀後再回饋給主治醫師參考,減少人力判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