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SHARING醫療知識分享

護理衛教

勇敢接受篩檢,X光檢查早期乳癌最靈敏有效


本文及圖片來源:健康醫療網
 

乳癌長年居十大癌之首,近年國健署提供定期乳房X光攝影,但民眾往往由於「不想面對」、「怕痛」等因素,甚至誤信X光攝影輻射會造成癌症,拒絕篩檢。臺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張允中主任表示,乳房X光攝影是診斷早期乳癌最靈敏、最有效的篩檢工具。

乳房X光攝影 乳癌篩檢最安全有效

張允中解釋,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最重要的乳癌篩檢工具。根據本土實證研究,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晚期乳癌發生率。

另針對放射線安全,張允中說,放射線劑量很低,是游離放射線,照完就沒有影響,不像同位素放射源會持續,也不像放療高劑量。與其等到癌症後期治療,不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較高。根據原能會資料顯示,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約接受0.7毫西弗劑量;美國保健物理學會則指出,每年接受低於50毫西弗劑量的輻射,並無明顯致癌效應發生。

發展適性化篩檢服務 降低婦女不適感

然而許多婦女往往不想忍受診斷過程的不舒服,抗拒檢查。張允中坦承,為了獲得清晰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檢查過程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如果婦女纖維腺體比例越高,乳房越緻密,檢測時較有擠壓感、疼痛。但他強調,擠壓過程中僅需幾秒鐘,擺好姿勢攝影完即完成。

為避免檢查時不適,國健署建議,月經來前一週較不適合受檢,可在經期結束一至兩週內做檢查。另外,檢查時須脫去上半身衣物,因此不要穿著連身衣裙;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以免干擾醫師正確判讀,甚至必須重複攝影。

及早預防發現與治療 不聞乳癌而色變

國健署表示,目前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有乳癌家族史(母親、女兒、姐妹、祖母或外祖母)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平時則應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飲食均衡,養成健康生活型態、規律運動、維持理想體重,並適度釋放身心壓力。

早期篩檢非常重要,張允中提醒,一旦篩檢發現異狀,應儘速接受後續診斷與治療,早期乳癌(0-2期)治療預後佳,5年存活率高達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