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 SHARING書籍文獻分享

空汙世代的肺部養護全書:PM2.5、霧霾威脅下,口罩族的求生指南


作者序一
讓每一口呼吸,都化為健康!
 

  常言道:「人生只在呼吸間」,我們的每一口呼吸對於人體都十分重要。人的生存三大要素:陽光、空氣、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呼吸。因為我們可以幾天不曬太陽或是不喝水,但是只要幾分鐘沒了呼吸,人的生命便危在旦夕。

  過去大多數人都認為,只要不抽菸,就可以遠離肺癌的威脅,但近年隨著抽菸比例的下降,與抽菸有關的肺癌逐漸降低,有許多不抽菸、不進廚房煮飯的女性卻確診為肺癌,讓我們不得不思考空氣污染與生活環境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這次很難得有此榮幸和陳保中教授一起出版本書。陳教授為國際知名環境醫學專家,也做過許多與環境保護有關的研究,相信經由陳保中教授的闡述,大家對於週遭環境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在本書的第四章節「空污世代下的健肺生活指南」,也說明如何選擇口罩、如何戴口罩,以及在有空氣污染的環境下,如何運動才能保健康。另外,對於怎麼吃才能養肺也有詳細的說明。

  本書值得民眾仔細閱讀,並身體力行的健肺生活指南。健康,從呼吸開始!希望您與我們一同重視空氣品質,讓每一口呼吸,都化為健康。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陳晉興


作者序二

空汙,已然成為這一世代的「新菸草」!

 
  一九九四年,暑假旅英期間返台到雲林沿海麥寮鄉、台西鄉以及彰化大城鄉,參與王榮德教授所指導的學生湯豐誠醫師進行六輕建廠前國小學童肺功能檢查。一九九六年,返國任職於台大公衛學院,也與王榮德教授共同指導賴育民醫師完成了國內都會地區及石化工業區空氣污染對國小學童呼吸道疾病及肺功能影響,並與國內學者詹長權、楊俊毓、黃景祥、黃嵩立、郭憲文教授共同發表了兩篇論文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一起參與了國內空氣污染流行病學研究的起動。
 
  二〇一三年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已將室外空氣污染列為第一類人類致癌物質,也是全球最重大的環境致癌因子。現今全球空氣污染每年造成了八百萬人死亡,即將超越了菸草所造成的死亡人數,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於二〇一八年第一屆空氣污染與健康全球會議,將空汙視為一種「新菸草」。

  全球每十人當中有九人呼吸到污染的空氣,空汙是一個看不見的隱形殺手,造成成人心臟病、腦中風、肺病及肺癌,對我們的下一代造成更大的傷害,肺病、癌症及智力受損,一個又笨又病的空汙新世代。
 
  空氣污染更是近年國內最重大的環境議題,現今空汙防制也已經變成了全民運動。空氣污染防制應更應超越菸害防制工作,除了政府推動各項綠能政策及空氣污染防治措施,每位民眾也應瞭解室內外空氣污染的成因,讓每位民眾更懂得從自身做起「減少製造空汙,避免吸入空汙」,出門前查詢當天空氣品質,外出時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空汙紫爆時減少外出,如有需要適時配戴口罩,拒絕吸菸、避免二手菸、三手菸,善用廚房抽油煙機,減少室內空氣污染。這就是本書出版的動機,讓每位民眾都能呼吸到潔淨空氣的每一天。
 

  這本書的完成,首先要感謝陳晉興主任和三采文化出版社的邀請,也要感謝徐文媛的執筆及陳玉蟬、吳宗達、賴庭汝的整理,以及鄭尊仁、陳志傑、何文照和陳佳堃教授的資料提供,得以讓此書順利完成。最後,感謝內人張蓓貞教授及小孩柔含、麒任、柏任的支持與包容,讓我無後顧之憂,全心全意投入在公共衛生與環境醫學工作上。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  陳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