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 SHARING書籍文獻分享

書籍文獻分享

書籍文獻分享
 
有關原位癌的幾個觀念~陳晉興醫師-醫學新紀元 贏戰肺癌~
親愛的陳醫師︰您好。

         我閱讀您所說有關肺癌分期的文章後,便有個疑惑,為何子宮頸癌、皮膚癌都有原位癌時期,而肺癌卻沒有?

    因為肺癌是不治之症嗎,或者有其他原因?能請陳醫師告知嗎?

    謝謝陳醫師。
                                          讀者  謝先生                                   

    謝先生讀者︰您好。

    我也要謝謝你閱讀後的提問,這是最好的回應。
    你問到肺癌的原位癌,目前來講肺癌很少是原位癌的,因為肺癌不若其他癌症容易很早期被偵測出來。
    醫學上原位癌的定義是指︰腫瘤的癌細胞尚只局限在表皮的黏膜層,還沒有侵犯到黏膜下的結締組織。

    我們且來看這張圖片︰
 
  
 
    圖中正常呼吸道上皮細胞十分平整,細胞核大小大致相同,黃色弧線的基底膜也很平滑,但是呼吸道上皮細胞因內在體質或環境刺激或其他原因,產生不正常增生。產生增生,若只局限在表皮的黏膜層時候,表示還不具侵犯性,因為黏膜沒有血管,黏膜層下又有一層基底膜,基底膜似一道屏障,癌細胞要穿過基底膜才能到黏膜下結締組織,才能再侵犯到血管裡和淋巴管裡。
 
    肺癌早期的原位癌有兩種型態。跟抽菸比較有關的中央型肺癌,使用支氣管鏡可以看到,氣管黏膜的形狀和顏色都呈現不同,但是還未形成一顆瘤狀的東西。至於周邊型的原位癌,則必須使用胸部電腦斷層才能看到,胸部X光看到的幾乎不可能發現原位癌。
    即使是胸部電腦斷層篩檢肺癌,也必須已長成有一腫瘤,才有機會被偵測出來;然而肺癌腫塊,大部分能在胸部電腦斷層上被看到的及接受治療時,都屬已經超過原位癌的時期了,這也是為什麼肺癌很少能在原位癌狀況時就被發現的原因。
    原位癌既然是還沒有形成一顆腫瘤的存在,說明轉移的可能很低,沒有轉移,只要手術切除,便可治癒,存活率百分之百。
 
肺癌有原位癌,一如皮膚癌、子宮頸癌、乳癌有原位癌,皮膚癌因為在皮膚表面可以看得到;子宮頸癌檢查利用抹片,很容易診斷出來;乳癌也是乳腺組織黏膜有變化,都容易偵測。只有早期肺癌沒有症狀,肺臟摸不到也看不到。因此更要大家重視,及早來做肺癌篩檢,

更重要的是給大家一點醫學常識︰
 
     肺癌並非不治之症,是可以預防及治療的。
     初期肺癌甚至可治癒
     存活率百分百。       

源自~陳晉興醫師-醫學新紀元 贏戰肺癌~